
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、动脉硬化、脑出血、中风,等已成为人类的“健康第一杀手”,饮用普洱茶,尤其是普洱熟茶,能有效地降低血脂,血压,及血液中的胆固醇,以防止心脑血管疾病,并保护我们的健康。
心脑血管疾病不是由单一原因引起的,他有许多的潜在因子如血液胆固醇的增加,血脂的增加,高血压,缺少锻炼,酗酒,抽烟,工作和生活的压力,肥胖,家族心血管疾病史,年龄的增长,等等。但研究表明,其主要且直接的原因仍和血脂增高有密切联系。
作为“茶多酚王”的普洱茶,具有比普通茶叶多2-3倍的茶多酚,特别是儿茶素有很强的降脂功能且能有效保护毛细血管,使血管壁松弛、有效直径增大、弹性增强,甚至在血管受到破坏时,茶多酚也可使血管的功能得到恢复。有利于人体血管的舒张,增强微血管的弹性和韧性,起到预防心脑血管的作用。
普洱熟茶经过渥堆发酵,使黄酮类物质以黄酮苷形式存在,黄酮苷具有维生素P的作用,是防止人体血管硬化的重要物质。根据台湾大学食品科学研究所最新研究发现,经微菌发酵的普洱茶,降血脂效果佳。饮用之后,能引起人的血管舒张、血压暂时下降、心率减慢和脑部血流量减少等生理效应,故对老年人和高血压与脑动脉硬化患者,均有良好作用。
卫生署委托台湾大学食品科学研究所教授孙璐西进行各种茶的研究,也进一步发现普洱茶的保健功效。孙璐西以1克茶冲泡成十CC茶水喂食老鼠,结果发现可抑制坏的胆固醇(低密度脂蛋白LDC)合成,避免动脉硬化、降低血浆中的胆固醇,三酸甘油脂,并可增加粪便排除,降血脂的效果相当明显。
由离体实验及动物实验的结果,普洱茶提取物具有明显的抗氧化活性,清除自由基,降低LDL不饱和脂肪酸的数量,及增加LDL生育酚的含量,以降低LDL的氧化敏感度。推论饮用普洱茶可预防动脉粥状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生。
此外,普洱熟茶制作过程中特殊的渥堆工艺,使黄酮类物质以黄酮苷形式存在,黄酮苷具有维生素P的作用,是防止人体血管硬化的重要物质。
因此,经常饮用普洱茶能起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。相比其他茶类,普洱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钾、镁、锰等生命元素,尤其含叶酸(维生素B的一种)较丰富,因此预防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效果更加。普洱茶所含的镁,也能帮助血管扩张,并促进肠内废物排泄。普洱茶内含的皂甙和维生素P高于其它茶类,对化油腻、降血脂、减肥有独特的作用。
普茶客友情提醒您:享受普洱茶保健功能的前提,是认准优质好茶。饮用劣茶、假茶、湿仓茶,反而会对健康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。